明烛

圈地自萌

【薛晓】再世为人.贰

本文不会漂白薛洋,也没有这个必要。
他依旧是个恶人
也依旧可以爱人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晓星尘走过几个庄子,快到郊外,荒草高长。春日晨光明暖,空中悬浮的细小尘粒被镀了色,懒意有,倦意浓。许久不走行人的小道上,一人走着,一鬼飘着。
过了许久,晓星尘停下脚步,道,
“小兄弟为何一直跟着我?”
“是你让我带你去道观的啊。”
“你已为我说了方向,我自己去便可。”
“非要跟着呢?”
“孤野魂魄向来对神明避之不及,你倒好,主动往跟前凑,不怕被渡么。”
“怕啊,怕得不行。道长可千万保护好我啊。”
晓星尘被他逗乐了,无奈地摇头道:“渡人间亡魂,助其转世,本就是常事。我不护你,你快走罢。”
“好吧。”薛洋满不在乎地绕到晓星尘跟前,“我就还回到村里,看谁不顺眼,就捣了谁家屋子,把他娃娃带进山洞里,三天不给饭吃。旁人问了,就说是某位道长故意纵容恶鬼行事,袖手旁观……”
“好了,好了。”晓星尘眉头微蹙,“害人之心不可有!”
“道长管着我,我哪儿敢;道长一不看着,那就说不准了。”
他嬉皮笑脸,毫无惧意,说到最后还带上了耍赖的意味。晓星尘没有师弟,兄长与好友亦是君子之交淡如水,那人三言两句,硬是平生出莫名的亲近感,就像又顽又皮的家弟,正绕着自己膝头讨糖吃。
但这种感觉只有一瞬。野鬼往往狡黠,又百般无赖,十有八九不安好心。与其放他出去作害,倒不如留在身边,看看他究竟是何打算。半晌,晓星尘终于松了口,他叹着气道:“你可以跟着我,但不许做坏事,否则绝不饶你。”
不知怎么的,那野鬼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高兴。他前前后后地围着晓星尘转,一会儿又晃上树梢,作瞭望状:“道长,前面有湖,你这么走,是准备下去摸鱼吗。”
晓星尘能听见水声,薛洋怎会不知。然而他一开口,那人就如预想中一般弯起嘴角,笑容浅淡,继而走到树边席地而坐。他走了半日,已过晌午,即使那野鬼不说,他也要停下了。晓星尘摸出干粮,想了想,决定也顽他一句。
“我不知道鬼魂会不会肚饿,你吃么?”
“吃啊。”
“一会儿有笔纸的时候,我画几个馍馍在上面,烧给你。”
分明就不是个会说笑话的人,话还没讲完,自个儿先乐了。晓星尘抿着唇,颊边泛上绯色,若不是被绫布遮住了眼睛,定是一番笑意盎然的光景。
薛洋看着他,突然叫道:“晓星尘。”
晓星尘没有反应,依旧小口地咬着干粮。
薛洋脸色一变,换回本音又叫了一遍,还是没有回应。
“你在说什么。”晓星尘问。
“没什么,问问你名字,老叫道长,多分生啊。”
晓星尘神色黯淡,道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丢失仙魄后,也就丢了姓名,所爱之人,所恨之事,凡间种种,只剩一个大体的轮廓,任他冥思苦想,也想不起了。
“你呢,你叫什么。”
薛洋张了张口,没发出声音。
晓星尘直面前方,似乎在等他回话。
“……我姓薛。”
完了!
甫一开口他就觉得要糟,一张巧舌偏在这时打了结,编造的称呼姓谁名何,他一个也记不起。薛洋紧紧盯着晓星尘,心下飞快地列出种种应对法子。他等了这么久,这么久,再见面时一眼足以惊心,只要不被他察觉,哄他,骗他,什么方式薛洋都在所不惜。
晓星尘却没有任何异色,礼节周到,温温和和地唤了声:“薛公子。”

——待

评论(23)
热度(86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