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烛

圈地自萌

【叶蓝】临安三月春几许 06

·看到有在整理的姑娘,道一声辛苦了QwQ


天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此乃定势。自周之后,又逢大秦,隋唐五代春秋,黄粱一梦。故君王高枕榻卧,睡得几日安闲?朝中文武相抗,朝外兵权忧堪,恨不能将天下一手掌控。于是大增官职,人皆有权,亦无实权,能管人间鸡毛蒜皮,无可撼动江山百年。

与禁军相比,地方军队更加散缓,军官调动频道,只为兵不识将,将不专兵,此举可削弱地方逆反之心,却也灭减州郡抗敌之力。

百姓需安生,武林中各门各派便次第渐起,其中以嘉世与临安州府最为相辅相成,固国安邦,怎少得了将士才子,嘉世能人居多,掌门君莫笑痴心为武,名震八方,他在此地,抵过护城河上铁壁铜墙,临安陶知府更是高枕无忧,乐得清闲。

可怎料堂堂斗神,竟受外族教唆,与金人勾结,叛国通敌,不仅将军队部署偷告与他人,更是心狠手辣,佛口蛇心,将耿耿忠心的父母衣官杀害,而后逃之夭夭,再无音讯。此等乱臣贼子,人人必将得尔诛之……


叶修捧着茶杯一脸意犹未尽,喻文州停了声,他还催促道,“后面呢后面呢,还讲什么了。”


“叶修你别得寸进尺,阁主好心,你不感激涕零还要阁主说故事与你听,好厚的脸皮!阁主你莫搭理他,待我与他比上一比,好将这‘乱臣贼子’打出去!”


“还没用午膳呢,没力气,不打,诶文州你们上次的蒸鱼味儿真好,今天让人再做一次罢。”


“你!你这…”黄少天气得直哆嗦,自家阁主却摆摆手,笑的有些无奈:“叶前辈来此处,只为吃文州一顿鱼?”


“可不,还有故事听,文州啊你口才真不错,哪天转行做了说书的,我一定捧场。”


“他人口中事,真真假假分不清道不明,不如前辈说一个贴切的。”


叶修揭了杯盖,将茶叶吹得沉沉浮浮,这才悠悠地开口:“把几位主人翁颠个个儿,便八九不离十了。”


饶是喻文州,也没听懂这话间意思,倒是黄少天在一旁咋呼开来:“甚么乱七八糟的!叶修你到底来这儿干嘛的你说你说你说!”


“自然是有事,否则我也不会来赏脸吃饭了嘛。”叶修将茶杯放下,“素来听闻蓝溪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,天下消息尽在其手,处处都有‘信鸽儿’,好,教导有方,快人一步,探得先机。我呢,就想请喻阁主帮衬,寻个故人。”

“前辈开口,哪儿有不应之理,可需阁中增派人手?”

“这倒不必,打听到地方,人我只个儿会去寻。”

“愿闻其详。”

“我有一胞弟,名为叶秋,眉目与我一般像,好读书不善武,素与人无仇无怨,近日却不见踪影,怕是受我连累……”

叶修还未说完,只听门外一阵吵闹,继而步履匆匆,一弟子进来内堂像是有事相告,神色严峻,见到叶修顿住了脚,满脸的不可置信,望望叶修又望望外头,一时哑然。

“什么事。”

“回禀阁主,分守临安弟子灯花夜带回一重伤之人,还说有要事,一定要现在见阁主…”

“人呢?”

“在外候着。”

“叶前辈,可耽误几时?”

“不碍事。”

“让他们进来。”

叶修正赏着杯底十字梅花,见得来人时一张脸都怔住,立马起身,三步并作两步抢上前去,将浑身血污之人手握了把脉息,继而把人拉直盘坐,一股内力排山倒海而出,灼如热浪,这面色苍白之人竟渐回了血色,喻文州见状,赶忙吩咐道:“快叫徐大夫。”



“神也,妙也,我还未说,蓝溪阁已经把人替我找来了,难不成你们中间,真藏了个诸葛转世?。”叶修还有心思顽笑,看来此人并无碍,“我替胞弟先谢过了。”

“这位就是前辈所寻之人?”

“正是。”

看着两张近乎一样的脸,黄少天顿时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,一把将懵了的小师弟提溜起来,厉声问道:怎么回事!

灯花夜如实相告:“临安城中正内乱,草木皆兵,阁内几个探子都丢了性命,我趁乱而逃,与师哥相会,怎料遇上官府乱抓无辜百姓,这人便在其中,师哥将他救下,让我带着回来,并嘱咐要将城中形势,一并告与阁主。”

“说清楚,阁中上下百来号人,你哪个师哥?”

“十分堂堂主蓝桥春雪。”

“蓝桥…近日派到临安城的,他可说过为何施救?”

“我也不知,师哥好像认识这人,照顾得紧。”

“这就怪了,他非临安人,怎会认识前辈兄弟?”

叶修听到这里也咂摸出不对味儿了,心中隐隐绰绰勾了个人影,前后一思量对比,还真有几分可能,于是问道,“你这位师哥,可是姓许?”

灯花夜看了一路的死人脸,这会儿遇上个一摸一样的活人,语调懒散自若,却尽显烜赫迫人之态,不由得缩了缩脖子:

“是。”

“有字为蓝河?顽童天性,还贪嘴儿小点心?”

灯花夜愣了,这人描述的,当真是那蓝桥春雪?

“我不知师哥字何,但师哥性格温和,为人宽厚,有礼有信…”


还一碰就跳脚。

是他了,错不了,叶修刚舒展的眉头又蹙紧,问道:“他现在人在哪里?”


“师哥说他会跟上,可眼下这个时辰还没消息。”灯花夜急得快哭,“怕是独自留下挡了官兵,那些人凶得很,若被抓了去,师哥为护阁中机密,定是万万不肯服软的!”




——待续

评论(8)
热度(64)

© 明烛 | Powered by LOFTER